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

燈的深夜獨白


某個陰暗的日子,記得是初春,我行經法學院,看到了這景。

不知為何當下就是拿出手機,蹲下來,「喀嚓」一聲,便將此景留存於心中。

總覺得這燈挺孤寂的,喔對了,我怎能判定它是燈呢?

若有仔細看過文理大道兩旁的路燈,便會有種熟悉感了。

之所以吸引我的注意,是因為它身旁沒有任何相稱的事物。理論上來說,在彼端應該要有相互呼應的設計,但向前望去只見一棵樹。

不算小的法學院中庭,卻突兀地擺了一塊生硬的混凝土,讓人無法忽視它,但看久了,加上它不是新穎的純白,感覺它又與環境融為一體。

我記得我在原地蹲了好久,不斷思索眼前的這幕,心中冒出了上面的疑問,也不由得感到些微的趣味。

我彷彿是這座燈。

信仰的路上並非獨自向前,但又卻必須隻身面對。

特立獨行,但持續尋找平衡點,也許,不再光鮮亮麗、有稜有角,可是多了些青苔,展現出不同的生命力。

它不聳立,而是謙卑地坐在草地邊。曾經看過一本書裡記著當初設計校園的建築師在談燈,如果印象沒錯,他希望文理大道能夠在夜晚不致黑暗,但燈具的高度與照明又不會影響到視覺,所以就捨棄普通那種高高掛的路燈,把燈貼在地面。

因此當夜幕降臨,無法一眼貫穿,只見腳前的亮光,也就讓文理大道蒙上一層神祕的氛圍。

我想成為這座燈,在孤獨時、在迷霧時,依然堅持著,並清楚知道,我是誰。

然而它到底是不是一座燈,我想,應該找個機會,在夜深人靜的時刻,去拜訪它一下吧!



書弘
於台灣,高雄
2017/08/29  23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